GoalBlue为蓝接受广东广播电台采访,发出海洋环保号召

春节刚过,相信不少朋友的脑海里还保留着与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的美好记忆。在这些聚会中有一个小小的细节不知是否引起过你的注意,那就是塑料吸管。

 

2019218日,GoalBlue为蓝媒体经理姚非逐女士接受了广东广播电台对拒绝塑料吸管这一主题的采访,介绍了作为公益组织,GoalBlue为蓝是如何通过发起“00后拒绝塑料吸管挑战活动,倡议公众减少一次性塑料吸管的使用,从而实现保护蔚蓝海洋。

 塑料吸管,这种细细长长、价格低廉的小物件,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毫不起眼。然而你是否知道,在被短暂使用过后,数以亿计的它们躺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进入垃圾处理厂或汇入大海,最终以海洋生物腹中餐的残忍画面回归我们的视野。

 

2018年,深圳公益组织GoalBlue为蓝低碳发展促进中心发起了“00后拒绝塑料吸管挑战活动,短短半个月内,就有两百多位00后发来视频,挑战视频播放量超过600万次,参加挑战者年龄最小的只有三岁。

为蓝媒体经理姚非逐表示,“希望通过一次性塑料吸管来唤起社会公众对环保的关注,从而改变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消费习惯。塑料吸管是最容易减少使用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最容易培养的消费习惯,希望能从这一小小的举动做起,一步步培养消费者可持续的消费行为。”

在此次采访中,姚非逐还介绍了市场上出现的塑料吸管替代品,比如玻璃吸管、不锈钢吸管、纸质吸管、麦秆吸管、用咖啡渣做成的吸管等等。而为了更彻底地推行相关环保理念,GoalBlue还联合许多商家、餐厅发起“I care”活动,公开向社会承诺: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提倡可持续生活方式。除了让消费者自己选择,提倡不用吸管也是商家的一种做法。在北京摩卡站轻食餐厅,就不会主动向顾客提供一次性塑料吸管。深圳精酿啤酒馆百优精酿市场经理则表示:告诉顾客,大口喝酒更加环保,啤酒的口感也会更好。

 

通过此次采访,GoalBlue为蓝希望向更多大众传递环保理念,为实践保护地球的公益概念提供具体的做法,邀请大家加入“拒绝塑料吸管”的行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