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与共享 畅谈未来交通

今日是“922世界无车日”,为号召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城市绿色出行,城市道路发展,保障出行安全,国内环保领域公益组织“深圳市为蓝低碳发展促进中心”(简称:GoalBlue为蓝)在前门北京坊举办了“人与车:可持续城市生活的进与退”暨《包容与共享——城市街道发展蓝皮书》启动仪式。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中国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为蓝低碳发展促进中心首席执行长子雯,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ITDP)东亚及东南亚区域主管RICHARD Liu共同启动蓝皮书

前纽约市交通局局长、美国城市交通和城市优化专家珍妮特·萨迪-汗 Janette Sadik-Khan,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ITDP)东亚及东南亚区域主管RICHARD Liu,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中国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等城市交通建设专家出席了活动,并就城市交通出行与人们低碳生活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GoalBlue为蓝也分享了2018年《包容与共享——城市街道发展蓝皮书》的核心内容。

共享街道解读社区街道安全出行

2007年中国正式加入“922世界无车日”以来,已经有198个城市承诺开展绿色出行活动,鼓励人们采用步行、自行车和公共交通等绿色交通方式出行。随着各种活动的开展及宣传,以及人们对品质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也有越来越多的公众关注城市环境建设、绿色环保出行与健康的生活方式。2018年,中国922绿色出行活动主题为绿色出行,多一分安全,也更加关注“绿色出行与出行安全”的课题。

街道是与城市居民关系最为密切的公共活动场所,而随着城镇化的发展,汽车对于城市空间的“蚕食”成为城市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城市街道发展蓝皮书》中指出,经济的高速发展推动了机动化进程,机动车保有量激增造成了城市交通拥堵,而车本位的街道规划和设计给出行者,尤其是老人和儿童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ITDP)东亚及东南亚区域主管RICHARD Liu介绍蓝皮书

蓝皮书中提出了“共享街道”的城市街道发展理念,在居民区或繁华商业街区,行人、自行车、机动车等所有交通方式共用的街道,行人在街道上享有优先权,通过减少道路使用者之间的出行隔离,从而使得机动车驾驶员更加关注交通安全,削弱机动车的主导地位,提高商业及住宅街道的安全性。

蓝皮书从技术细节出发,阐述了如何规划与建设适合所有人出行的城市街道系统,并首次将儿童出行安全纳入到街道设计中,收录国内外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的行人及自行车出行最佳案例。通过总结国内外先进经验,及步行与自行车规划实施项目经验,提出创建对所有人开放的街道设计要点,使街道建设从“重数量向重质量”方向转变。

绿色出行解读大城市拥堵缓解

今年,北京印发了《2018年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目标在2018年实现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10万辆以内,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630公里以上。实现地面公交线网持续优化,自行车和步行慢行系统通行条件不断改善,将中心城区路网交通指数控制在5.7左右,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3%

相关政策的出台将引发绿色交通有关的议题及解决方案的新一轮讨论,为助力北京市交通缓解拥堵行动计划的实施,公益组织“GoalBlue为蓝”和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在前期对国内外多个城市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充分调研和分析,而《城市街道发展蓝皮书》中也分享了诸多的城市街道管理经验。

而此次出席论坛的嘉宾,美国城市交通和城市优化专家珍妮特也分享了其担任纽约市交通局局长时所负责的纽约街道改造项目的成果。该改造项目不仅将纽约最中心地区的时代广场与百老汇打造成自行车和行人空间,还批准新增加近 400英里的自行车专用道,同时改造了60多座城市步行广场。

前纽约市交通局局长、美国城市交通和城市优化专家珍妮特·萨迪-汗 Janette Sadik-Khan演讲

为蓝努力助力城市未来建设

922世界无车日”源自欧洲,与“欧洲交通周”共同构成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可持续交通活动。作为国内环保领域公益组织,近年来,为蓝围绕“922世界无车日陆续开展了为蓝单车百人汇、蓝皮书发布等活动。

“绿色出行所传递的不仅是出行方式,更是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以及未来城市管理和建设的理念。为蓝借助922世界无车日开展今天的主题活动,呼吁更多人关注未来交通的发展,构建智能化的人文交通系统,将技术和人、城市相结合,引导和培养消费者对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的认知,而公众认知的转变也将成为未来绿色出行、智慧交通建设的推动力量。”为蓝低碳发展促进中心的首席执行长子雯表示。

为蓝低碳发展促进中心首席执行长子雯,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主任、中国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ITDP)东亚及东南亚区域主管RICHARD Liu参与嘉宾论坛

论坛现场,与会专家也表示,如今城市交通已然成为‘大城市病’的主要部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城市建设管理不断升级,新能源汽车、道路智能化、自动驾驶等技术的运用也将为未来智慧交通建设注入更多活力,而道路出行安全、降低运营管理成本、增加市民出行的便捷性都将成为下一阶段城市交通和建设的重要课题。未来,为蓝将吸纳更多社会力量,特别是资深专家的力量,共同“为蓝而努力”,共同通过探讨绿色出行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交流与合作,共同面对并携手解决社会热点问题,让更多人积极践行低碳交通、绿色出行,让我们的出行更加便捷、高效、绿色、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