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出行日畅聊共享交通 助力城市可持续建设

2017年9月22日,时值第十一个“922绿色出行活动日”,响应今年绿色出行活动主题“绿色交通,共享出行”,公益组织“GoalBlue为蓝”在北京举办“畅聊共享交通——922绿色出行活动分享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副院长赵一新、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ITDP)东亚及东南亚区域主管Richard Liu、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可持续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以及小蓝单车副总裁赖全荣现场分享了诸多关于“共享交通”、“健康城市”和“共享经济”的观点,助力推行共享出行这种可持续生活方式。会上,为蓝发布了《步行与自行车交通蓝皮书》,以期为城市步行与自行车交通设计提供参考,为城市绿色出行建设做出贡献。


交通进入“机动化”时代引发交通、环境双重问题

自2000年以来,我国城市规模大幅度扩张,出行距离的增加以及经济的增长,促使机动车保有量迅速攀升,交通进入“机动化”发展时代。然而,机动车数量的爆炸增长也导致一系列城市问题的凸显。

《2016年北京交通发展年报》中数据显示,2015年北京严重拥堵与中度拥堵持续时间比2014年分别增加5分钟和1个小时,拥堵时段日趋延长,拥堵范围也向外围扩散。

而大量机动车排放的尾气也加剧了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的空气污染亦成为影响国人健康的重要原因。加之机动车停车不断侵占人行道、自行车道及城市公共空间,“越来越多的城市意识到城市交通发展的方向急需调整,坚持公交优先、步行及自行车友好,控制小汽车使用等交通规划,鼓励可持续发展的交通出行方式,实现步行与自行车出行的复兴,成为解决当前交通问题的重要方式之一。”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分院副院长赵一新在绿色出行分享会上分析说。

非机动出行分担率低绿色出行需要更多动力

为了更好助力城市绿色交通发展,公益组织“GoalBlue为蓝”和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在前期对国内外多个城市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分析,并共同发布了《步行与自行车交通蓝皮书》。蓝皮书数据显示,随着时代的发展,自行车出行分担率已经从80年代末的50%跌至个位数,自行车交通逐渐萎缩。

步行与自行车交通在国内进一步发展也需要更多的动力。首先,城市交通的“车本位”理念导致政策方面对步行和自行车的关注度有所缺失,基础设施建设也有所不足,管理的缺失也造成了使用上的不便利。此外,公众对步行与自行车出行的社会效益及环境效益认知不足、宣传倡导缺位,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民选择绿色出行方式。而这些也都将成为未来为绿色出行注入更多动力的方面。

共享交通迅速崛起多方协作助力交通可持续

2016年,共享单车在中国城市爆炸式增长和发展,成为城市单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的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7年8月,全国共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70多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累计服务超过15亿人次。

共享单车的出现为自行车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绿色出行的理念得到了广泛的推广。但大规模单车的停放、运营管理、后期维护、事故处理等一系列问题也在考验着城市交通管理者的智慧和智能城市单车运营企业的能力。

“为蓝希望通过对消费者消费行为的引导,帮助其形成低碳节能的生活习惯。步行与自行车交通对缓解交通拥堵、减少大气污染和能源消耗、促进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共享交通的大力发展更是对绿色出行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公益组织“GoalBlue为蓝”创始人子雯表示,“然而,共享交通的有序必须要多方共同协作才可以实现。在这过程中,政府需加强政策的规范和基础设施建设,非政府组织不仅起到专业技术支持,更要加大相关宣传、引导的作用。为蓝希望下一阶段能够推动共享自行车行业向更环保、更健康的绿色产业链发展。而投入这一领域的企业,则要积极承担起企业义务与社会责任。唯有如此,共享交通高效、持续、稳步运行,才能吸引更多社会大众加入到绿色出行行列中。”

“GoalBlue为蓝”除开展922分享活动外,9月23号还在北京了举行攀爬自行车趣味赛,意在通过自行车表演形式吸引更多公众对自行车的关注,鼓励更多人践行低碳出行的方式,逐渐形成健康的、低碳可持续的生活方式。